am730_2017-01-10 - Page 31_母嬰阻斷

新年伊始,踏入元旦,報章上總會報道首位男嬰或女嬰「搶閘」出世。生命誕下,代表著日光、溫暖及希望之始。

一年開展,當然以誰是第一嬰兒更能配合新年喜氣洋洋的氣氛。

那麼,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可否生育?感染者當然有權利計劃生育,而且有機會誕下不受感染的寶寶。現代科技昌明,感染者無論是父親或母親其中一方,還是雙方皆是,都能在醫護人員的指導下計劃生育。其實以香港為例,所有孕婦在醫院作產前檢查時,均會一併進行HIV抗體測試,防患於未然。

先說假如感染者是女士吧。已受感染的孕婦可能在懷孕期、分娩過程中或餵哺母乳時把病毒傳給胎兒或嬰兒,稱為「母嬰傳播」。要把風險減至最低,感染者應與醫生商量好,並在其指導下進行「母嬰阻斷」。

何謂「母嬰阻斷」?意思是要感染者於懷孕及分娩期間服用抗病毒藥物,並與醫護人員商量好生產的方式。至於嬰兒出世後,母親與嬰孩均須繼續接受長期的抗病毒藥物治療。另外,還要避免母乳餵哺以進一步降低寶寶感染的機會。 假如感染者是男方又會如何處理?下次再談。

原圖來源﹕報章 《2017年1月10日 AM730 A31》截圖
原文連結﹕https://goo.gl/WO0K2M

Tagged with: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