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730_2017-01-10 - Page 31_母嬰阻斷

新年伊始,踏入元旦,报章上总会报道首位男婴或女婴「抢闸」出世。生命诞下,代表着日光、温暖及希望之始。

一年开展,当然以谁是第一婴儿更能配合新年喜气洋洋的气氛。

那么,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可否生育?感染者当然有权利计划生育,而且有机会诞下不受感染的宝宝。现代科技昌明,感染者无论是父亲或母亲其中一方,还是双方皆是,都能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计划生育。其实以香港为例,所有孕妇在医院作产前检查时,均会一并进行HIV抗体测试,防患于未然。

先说假如感染者是女士吧。已受感染的孕妇可能在怀孕期、分娩过程中或喂哺母乳时把病毒传给胎儿或婴儿,称为「母婴传播」。要把风险减至最低,感染者应与医生商量好,并在其指导下进行「母婴阻断」。

何谓「母婴阻断」?意思是要感染者于怀孕及分娩期间服用抗病毒药物,并与医护人员商量好生产的方式。至于婴儿出世后,母亲与婴孩均须继续接受长期的抗病毒药物治疗。另外,还要避免母乳喂哺以进一步降低宝宝感染的机会。 假如感染者是男方又会如何处理?下次再谈。

原图来源﹕报章 《2017年1月10日 AM730 A31》截图
原文连结﹕https://goo.gl/WO0K2M

Tagged with: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