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730_2016-11-08 - Page 33_帶著矛盾去推廣?

愛滋病不再是天下間新奇事,燃不起很多人的意欲加以熱烈討論。作為服務機構的我們也許都有自己的矛盾位──譬如,當然希望這個病快點找到解藥,而不是只靠一般人都知道的「雞尾酒療法」一直把病情延緩。

另一方面,就是因為愛滋病不(再) 那麼「爆」,又不夠其它社會議題諸如平權、性向、甚至性別認同障礙等等較易引起話題,或俗稱的「夠NOISE」,我們的宣傳大員往往頗為苦惱,因為就算平時多努力鑽研不同的點子去宣傳又呼籲公眾關注HIV/AIDS,外界的反應往往不似預期。

愛滋病的演化及有關藥物或治療上的進展,已經歷了三十多年。有前輩說這是「老問題」了,挑戰就在於如何把老問題「歷久常新」,找出突破位。

說到底,當然希望很快很快,有某一個國家的醫學院率先跑出,研發出終極解藥,把愛滋病徹底殲滅。現時雞尾酒療法也衍生另一個問題︰感染者不用面對即時死亡,變成了長期病患者。如果按時服藥的話,他們的壽命與常人無異,那本來是好事;可惜,一塊硬幣必有兩面──因為終生服藥之故,病毒感染者往往會跟其他長期疾病的患者一樣,身體狀況或因藥物長年影響下出現提早衰老 (early ageing)的現象。

原圖來源﹕報章《2016年11月08日 AM730 A33》截圖
原文連結﹕https://goo.gl/ZJmUWm

Tagged with: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