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730_2016-11-01 - Page 28_跨境旅客

笔者在写这文章时,正身在四川成都参加「2016艾滋病学术会议」。谈到内地,爱滋病的疫情仍然相当严竣。据国内的官方数字,截至2015年,国内约有五十多万感染者。但中国幅员广大,以人口比例推算,国际组织如世卫、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等都估计数字绝不止于此。

说实在,因地域毗连的关系,中港两地注定也「纠缠不清」。爱滋病疫情的蔓延自是这种纠缠关系中其中一样需认真面对的问题。

香港自回归后,两地民众来往频繁。从经济活动、文化交流、旅游方式等各方面,国内人士也许曾带给了港人极大的压力,但香港也有为数不少的人北上旅游。这些被称为跨境旅客(cross border traveller)的人士一直是我们基金会高度关注的目标群众。何解?因北上的人有一部分是以光顾内地的娱乐场所为主的。万一场所经营的人士及在内地耍乐的市民都欠缺安全意识,这些场所难免会变成性病、爱滋病的温床。在酒精及/或药物的影响下,人们面对爱滋病的来袭就会变得脆弱。基金会的跨境外展工作从来都没有松懈过,就是为了遏止爱滋病在两地蔓延。

原图来源﹕报章《2016年11月01日 AM730 A28》截图
原文连结﹕https://goo.gl/QpUkJ3

Tagged with: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