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今抗愛滋病病毒藥物成效顯著,大大延長感染者的壽命,但長期服藥卻令感染者跟其他長期病患者一樣,身體機能會提早出現衰退的跡象。因此,香港愛滋病基金會 (「基金會」) 把50歲或以上的感染者介定為「熟年感染者」。過去5年 (2011至2015年第二季) 的新增感染人士當中,屬40歲或以上年齡組別的佔37.5%;而他們將於10年內成為熟年感染者,由此可見,針對該社群的服務需求將大幅增加。

基金會發現熟年感染者對入住安老院舍需求甚殷,然而早前卻發生有私營安老院拒絕接收感染者的情況。有見及此,基金會於今年10月就私營安老院會否接收愛滋病病毒感染者進行電話調查,致電全港各區共206間私營安老院,成功聯絡上166間。當中,未肯明確回應及直接回覆不願意接收感染者的院舍佔80%,願意接收的僅為20%,情況堪憂。

基金會表示調查結果令人失望,並指出院舍不願意接收感染者的原因包括認為愛滋病在日常接觸護理中有高度傳染性或需要特別配套如隔離病房、保護衣、專人高度護理服務等;擔心前線員工對愛滋病恐懼以致人手流失;沒有接收感染者經驗,前線員工不懂得護理;擔心其他院友或家屬因害怕而搬走;及憂慮院友歧視感染者影響院友關係。

基金會總幹事劉燊燊稱:「以上列舉的原因反映院舍及大眾對愛滋病和感染者仍然存有極大的誤解。因此,基金會會透過親訪私營安老院並提供講座,向經營者、前線護理人員及院友分享愛滋病基礎知識及護理程序,以釋除大眾以為愛滋病屬高傳染性的謬誤,以期改善感染者被歧視的情況。不過礙於基金會人手和資源有限,一直只能為少量的安老院舍提供相關之教育服務。」

劉女士補充說:「基金會期望政府、大眾及相關服務團體留意『熟年感染者』社群的存在及其生活上的不同需要。此外,香港愛滋病顧問局現正就下一份愛滋病建議策略 (2017-2021) 進行制定工作,基金會亦有參與諮詢會並積極發表意見,希望政府多關注熟年感染者服務的需求,增撥更多資源為病友提供適切的服務和推行更全面的愛滋病教育及宣傳工作。」

Tagged with: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