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今抗爱滋病病毒药物成效显著,大大延长感染者的寿命,但长期服药却令感染者跟其他长期病患者一样,身体机能会提早出现衰退的迹象。因此,香港爱滋病基金会 (“基金会”) 把50岁或以上的感染者介定为“熟年感染者”。过去5年 (2011至2015年第二季) 的新增感染人士当中,属40岁或以上年龄组别的占37.5%;而他们将于10年内成为熟年感染者,由此可见,针对该社群的服务需求将大幅增加。

基金会发现熟年感染者对入住安老院舍需求甚殷,然而早前却发生有私营安老院拒绝接收感染者的情况。有见及此,基金会于今年10月就私营安老院会否接收爱滋病病毒感染者进行电话调查,致电全港各区共206间私营安老院,成功联络上166间。当中,未肯明确回应及直接回覆不愿意接收感染者的院舍占80%,愿意接收的仅为20%,情况堪忧。

基金会表示调查结果令人失望,并指出院舍不愿意接收感染者的原因包括认为爱滋病在日常接触护理中有高度传染性或需要特别配套如隔离病房、保护衣、专人高度护理服务等;担心前线员工对爱滋病恐惧以致人手流失;没有接收感染者经验,前线员工不懂得护理;担心其他院友或家属因害怕而搬走;及忧虑院友歧视感染者影响院友关系。

基金会总干事刘燊燊称:“以上列举的原因反映院舍及大众对爱滋病和感染者仍然存有极大的误解。因此,基金会会透过亲访私营安老院并提供讲座,向经营者、前线护理人员及院友分享爱滋病基础知识及护理程序,以释除大众以为爱滋病属高传染性的谬误,以期改善感染者被歧视的情况。不过碍于基金会人手和资源有限,一直只能为少量的安老院舍提供相关之教育服务。”

刘女士补充说:“基金会期望政府、大众及相关服务团体留意‘熟年感染者’社群的存在及其生活上的不同需要。此外,香港爱滋病顾问局现正就下一份爱滋病建议策略 (2017-2021) 进行制定工作,基金会亦有参与谘询会并积极发表意见,希望政府多关注熟年感染者服务的需求,增拨更多资源为病友提供适切的服务和推行更全面的爱滋病教育及宣传工作。”

Tagged with: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