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730_2017-03-28 - Page 26_莫名的恐懼

「後現代社會」之所以出現,就是對現代社會的荒謬性作出批判。在此容許筆者借用笛卡爾的名句︰「我思故我在」。我會引伸為「我/本體」之所以存在,其中一種強烈的方式就是不斷反省自己。有反省才有進步。生命的價值在於我們在安逸中不斷反思。我們思想,我們不斷發現問題,修正問題(歧見、驚恐、詛咒的存在),大家才會成長。

如果我是一位老師,我會反問自己︰一套集愛情、友情、忠貞、反思生命等等命題的電影,其實就算有一幕看似還無的所謂的同性戀情節,真的值得大家如此驚恐嗎?

社會呼籲共融 (INCLUSION) 說了幾十年。但原來我們空有口號,內心卻原地踏步。共融的真諦就是叫人接納所謂跟主流社會不太一樣的人或文化/事態。但其實「不太一樣」是統治者在歷史的洪流中賦予某些族群的「標籤」。標籤的本質帶著道德隱喻。於是這個LABEL令某些人、某些疾病 (如AIDS) 背負「原罪」,世世代代下去,被「邊緣化」變成了理所當然。

《美女與野獸》不是所有人的那杯茶。但她隱含的意思就是叫大家不要用自己的尺度衡量外表,而是直視人的本質。不放下成見,詛咒永存,雪球只會越滾越大。

原圖來源﹕報章 《2017年3月28日 AM730 A26》截圖
原文連結﹕https://goo.gl/KluuYv

Tagged with: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