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730_2017-08-22 - Page 28_生死教育

「人是向死而存在的。」──海德格 (Heidegger)。

「死亡」這題目,人類社會幾千年以來一直是宗教、哲學、心理、醫療甚至是藝術的共有題材而歷久不衰。

還記得儒家、墨家對葬禮的爭論嗎?一般凡夫俗子相信還是停留在對「如何體面地處理自己的喪禮」而煩惱不堪。

你有沒有想過為何不同背景不同個性的人,都同樣對死亡很糾結?何解我們那麼害怕死亡?甚至衍生各門各派對鬼神的幽秘傳說?

正如海德格所言,沒有人知道死亡何時及以哪種形式降臨。其實就是沒有人能逃得過死神!既然那麼神秘又讓人措手不及,於是死亡及鬼神才令人無限驚恐。

海德格是哲學家之中對死亡有深入討論的代表性人物。當然啦,哲學家是以形上學來跟你討論,我們凡人還是比較「貼地」,更關心如何面對只「專屬於自己的死亡」。方法之一,就是越害怕越接近!我們將與東華三院合作推出「生死教育」計劃,帶感染者參觀義莊,了解殯儀及葬禮儀式等。越能從容地進行生前規劃,也許越能克服恐懼。

來源﹕報章 《2017年8月22日 AM730 A28》
原文連結﹕https://goo.gl/uw8tdP

Tagged with: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