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730_2017-08-22 - Page 28_生死教育

「人是向死而存在的。」──海德格 (Heidegger)。

「死亡」这题目,人类社会几千年以来一直是宗教、哲学、心理、医疗甚至是艺术的共有题材而历久不衰。

还记得儒家、墨家对葬礼的争论吗?一般凡夫俗子相信还是停留在对「如何体面地处理自己的丧礼」而烦恼不堪。

你有没有想过为何不同背景不同个性的人,都同样对死亡很纠结?何解我们那么害怕死亡?甚至衍生各门各派对鬼神的幽秘传说?

正如海德格所言,没有人知道死亡何时及以哪种形式降临。其实就是没有人能逃得过死神!既然那么神秘又让人措手不及,于是死亡及鬼神才令人无限惊恐。
海德格是哲学家之中对死亡有深入讨论的代表性人物。当然啦,哲学家是以形上学来跟你讨论,我们凡人还是比较「贴地」,更关心如何面对只「专属于自己的死亡」。方法之一,就是越害怕越接近!我们将与东华三院合作推出「生死教育」计划,带感染者参观义庄,了解殡仪及葬礼仪式等。越能从容地进行生前规划,也许越能克服恐惧。

来源﹕报章 《2017年8月22日 AM730 A28》
原文连结﹕https://goo.gl/uw8tdP

Tagged with: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