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730_2017-11-14 - Page 26_改革 1

筆者兩星期前提過特首林鄭月娥女士在首份施政報告裡用了相當篇幅闡述她的醫療政策。她強調到「改革」及「服務」二字,當中包括︰基層醫療健康、支援長期病患者、成立基層醫療發展督導委員會、推行疾病預防、篩查和疾病辨識(尤其針對慢性疾病)、構思地區康健中心;及提出「不常見疾病支援」、中醫藥發展等。

當中雖未有提到對愛滋病這全球疫情的具體政策,但我深信以中國政府目前在遏止愛滋病擴散及預防策略上的重視,香港政府必定跟隨腳步。

林鄭女士在報告上列出的其中幾項重點都可與HIV/AIDS息息相關︰1.基層醫療健康 – 有相當部分年紀稍長的感染者生活相當困難。如同其它長期病患者一樣,他們的醫療權利不能被忽視。2.支援長期病患者 – 不用多講,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就是長期病患者之一。3.成立基層醫療發展督導委員會、推行疾病預防、篩查和疾病辨識(尤其針對慢性疾病)這裡每一樣都難以與HIV/AIDS切割。4.構思地區康健中心 – 基金會未來的藍圖,就是希望深入社群,接觸隱閉又對AIDS不了解的高危社群,做好預防、干預及VCT檢測服務。因此這點與林鄭女士的理念是相近的!

來源﹕報章 《2017年11月14日 AM730 A26》
原文連結﹕https://goo.gl/rDr4U4

Tagged with: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