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730_2018-03-13 - Page 18_#metoo=women arise

家中有一個1970年9月號的Life Magazine封面,此封面特別之處在於不反映那一年的代表人物或潮流,而是featured 五十年前、即 1920年10月號的封面。標題為︰女性冒起(Women Arise)。而副題也旨在提醒大家五十年前(距今即98年前)美國女人「終」享有投票權。

98年前,即差不多100年前,女人終享有投票權(還不是全世界女人)。好了,時至2018年,其實男女地位有沒有做到真正的平等?有人調侃說,女人男人應該永不會真正地平等。很簡單,因為「男女平等」,「男」字排在「女」的前面。而宗教上對女性的歧視就最直接,君不見聖經上,夏娃是「用」阿當的肋骨製造出來?而不知是哪位人類祖先,跟大家定下子孫必從父姓,奉行父系社會?

社會上正熾熱地吹起#metoo風潮,女權看似高漲,很多女人都站起來向性侵過她們的男人翻舊帳;現在,男女間似勢成水火。另有一部分持異見的人反問︰男女間在相處上,在肢體接觸上,需否重新界定禮儀?法國國寶級演員Catherine Deneuve說男人失去了跟女人調情的權利。

而就算性侵風潮吹遍世界,令兩性間重新正視問題,女性在跟男性地位上的各種對等,是否也一一獲得正視?

Life is still full of hope!社會的文化、價值觀是流動的,此一時彼一時,我只希望大家記著,文化思想再怎樣被修正,都要力保人類的理性:「All our knowledge begins with the senses, proceeds then to the understanding, and ends with reason. There is nothing higher than reason. 」Immanuel Kant (康德)。篇幅有限,也許下次再跟大家討論男與女角力的問題。

來源﹕報章 《2018年3月13日 AM730 A18》
原文連結﹕https://goo.gl/NT3i2n

Tagged with: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