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_v3

就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发表2019-20年度《财政预算案》,香港爱滋病基金会(下称基金会)作出以下响应:

  1. 政府应增拨资源及早向年青人灌输安全性行为的知识及提供适切的辅导服务。
  2. 为了纾缓公营医疗系统的压力,基金会建议政府向社会福利机构增拨资源,让社福机构为公众人士提供更多免费的爱滋病病毒抗体测试,以减轻公营医疗的负担,及接触更多高危族群。
  3. 政府应增拨资源予爱滋病相关服务的机构,以提供更多元化的支持服务予爱滋病病毒感染者。
  4. 本会强调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辖下的爱滋病及性病科学委员会亦认为「暴露前预防性投药」(PrEP)是有效防预个人爱滋病病毒感染的方法,并建议政府进行临床证验及药物测试。因此,我们请政府应尽快在公营医疗系统确定PrEP的推行时间表。
  5. 少数族裔:在今天公布的《财政预算案》中,政府并没有提及少数族裔的服务,本会表示忧虑及关注,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于日前公布2018年整体的本港爱滋病统计数据显示, 2018年的总新增爱滋病病毒感染个案为624宗,较2017年的681宗,减少57宗,并创去过去五年的新增感染个案的新低。然而,去年全年非华裔的新增感染个案为138宗,占整体数字的1%,2017年则只有99宗,只占整体新增个案的14.5%,我们促请政府增拨资源,在少数族裔社群推广爱滋病预防教育。

对于年龄介乎20至29岁的男男性接触者感染爱滋病的数字持续高企,香港爱滋病基金会总干事刘燊燊表示高度关注,并忧虑本港下一代的情况。她指政府应增拨资源,及早向年青人灌输安全性行为的知识及相关辅导工作,让年青人认知不论任的性取向,进行性行为时均需使用安全套,以保护自己,如他们曾进行高危性行为,更应定期进行爱滋病病毒抗体测试。

对于预算案中并没有提及针对高风险族群及应对早期老龄化问题的政策,我们表示遗憾。简单来说,我们在最新财政预算案并没有看到任何改变的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