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730_2018-03-13 - Page 18_#metoo=women arise

家中有一个1970年9月号的Life Magazine封面,此封面特别之处在于不反映那一年的代表人物或潮流,而是featured 五十年前、即 1920年10月号的封面。标题为︰女性冒起(Women Arise)。而副题也旨在提醒大家五十年前(距今即98年前)美国女人「终」享有投票权。

98年前,即差不多100年前,女人终享有投票权(还不是全世界女人)。好了,时至2018年,其实男女地位有没有做到真正的平等?有人调侃说,女人男人应该永不会真正地平等。很简单,因为「男女平等」,「男」字排在「女」的前面。而宗教上对女性的歧视就最直接,君不见圣经上,夏娃是「用」阿当的肋骨制造出来?而不知是哪位人类祖先,跟大家定下子孙必从父姓,奉行父系社会?

社会上正炽热地吹起#metoo风潮,女权看似高涨,很多女人都站起来向性侵过她们的男人翻旧帐;现在,男女间似势成水火。另有一部分持异见的人反问︰男女间在相处上,在肢体接触上,需否重新界定礼仪?法国国宝级演员Catherine Deneuve说男人失去了跟女人调情的权利。

而就算性侵风潮吹遍世界,令两性间重新正视问题,女性在跟男性地位上的各种对等,是否也一一获得正视?

Life is still full of hope!社会的文化、价值观是流动的,此一时彼一时,我只希望大家记着,文化思想再怎样被修正,都要力保人类的理性:「All our knowledge begins with the senses, proceeds then to the understanding, and ends with reason. There is nothing higher than reason. 」Immanuel Kant (康德)。篇幅有限,也许下次再跟大家讨论男与女角力的问题。

来源﹕报章 《2018年3月13日 AM730 A18》
原文连结﹕https://goo.gl/NT3i2n

Tagged with: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