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_v3

就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發表2019-20年度《財政預算案》,香港愛滋病基金會(下稱基金會)作出以下回應:

  1. 政府應增撥資源及早向年青人灌輸安全性行為的知識及提供適切的輔導服務。
  2. 為了紓緩公營醫療系統的壓力,基金會建議政府向社會福利機構增撥資源,讓社福機構為公眾人士提供更多免費的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以減輕公營醫療的負擔,及接觸更多高危族群。
  3. 政府應增撥資源予愛滋病相關服務的機構,以提供更多元化的支援服務予愛滋病病毒感染者。
  4. 本會強調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轄下的愛滋病及性病科學委員會亦認為「暴露前預防性投藥」(PrEP)是有效防預個人愛滋病病毒感染的方法,並建議政府進行臨床證驗及藥物測試。因此,我們請政府應盡快在公營醫療系統確定PrEP的推行時間表。
  5. 少數族裔:在今天公布的《財政預算案》中,政府並沒有提及少數族裔的服務,本會表示憂慮及關注,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於日前公佈2018年整體的本港愛滋病統計資料顯示, 2018年的總新增愛滋病病毒感染個案為624宗,較2017年的681宗,減少57宗,並創去過去五年的新增感染個案的新低。然而,去年全年非華裔的新增感染個案為138宗,佔整體數字的1%,2017年則只有99宗,只佔整體新增個案的14.5%,我們促請政府增撥資源,在少數族裔社群推廣愛滋病預防教育。

對於年齡介乎20至29歲的男男性接觸者感染愛滋病的數字持續高企,香港愛滋病基金會總幹事劉燊燊表示高度關注,並憂慮本港下一代的情況。她指政府應增撥資源,及早向年青人灌輸安全性行為的知識及相關輔導工作,讓年青人認知不論任的性取向,進行性行為時均需使用安全套,以保護自己,如他們曾進行高危性行為,更應定期進行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

對於預算案中並沒有提及針對高風險族群及應對早期老齡化問題的政策,我們表示遺憾。簡單來說,我們在最新財政預算案並沒有看到任何改變的願景。